尊懷文教基金會
top選目 拷貝
尊懷消息 關於尊懷 人文生態導覽 線上分享 志工招募 尊懷義賣 幫助尊懷 留言尊懷 友好連結 回首頁

無資料!!

尊懷消息left
請政府重視『青果合作社旗一辦事處』文化的重要性商購及保留硬體設施成為連結觀光與農業的文化據點

 

青果合作社旗山第一辦事處 

青果合作社旗山第一辦事處

 
青果合作社旗山第一辦事處二樓框廣空間 

青果合作社旗山第一辦事處二樓框廣空間

 
青果合作社旗山第一辦事處建築之特殊性 

青果合作社旗山第一辦事處建築之特殊性

 

請政府重視『青果合作社旗一辦事處』文化的重要性
商購及保留硬體設施成為連結觀光與農業的文化據點

尊懷文教基金會自90年起,相繼成功保存了武德殿、旗山國小北棟教室、旗山淨水庫、旗山舊鼓山國小〈生活文化園區〉參與規劃與首創經營、旗山火車站、旗山護岸、旗山地景橋,更成立台青蕉樂團及香蕉創意工坊營造香蕉產業,希望站在為旗山文化保存留下更多資產,進以提升當地社區文化、觀光、產業價值。
旗山香蕉產業的重鎮,以及台灣香蕉產業的光景,青果合作社功居要首,而旗山地區香蕉產業的繁華地段,青果合作社的旗一辦事處,是代表這榮景的旗山地標。在過去的五十年,隨著國民政府的內鬥、中日斷交、香蕉外銷產業的衰退、台灣農業經濟環境的走下坡以及青果合作社經營不善的問題,造成現今位於旗山火車站後方的青果合作社旗一辦事處,即將面臨被青果合作社拍賣的命運。
青果合作社旗一辦事處,我們認為他具有獨特的文化性,對於旗山發展觀光產業具有重要的意義指標,需要政府和各界共同關切。
站在文化的角度,旗一辦事處代表的是旗山人的共同記憶,在車站後方集貨、交易、辦理蕉農的補助,五分車軌道間運行的香蕉和甘蔗,也舖陳著曾經有身價數十億的蕉農,在此共識的高峰價值。站在建築的結構看,旗一辦事處採用的是五零年代,當年流行看不到柱子的內部設計,當中採光良好且站地寬廣,而其外觀因為當年經濟快速起飛,受到美國建築的影響,打破華人建築的對稱概念,建設出是當年流行單邊不對稱的樣式,甚至還在頂樓設置直升機停機坪,提供直升機視察蕉園、噴灑農藥等作業使用。
目前,由尊懷文教基金會規畫建議,火車站搭配其他文化古蹟,建構成旗山火車站文化園區,並期盼以旗山青果合作社旗一辦事處成為長期香蕉產業營造的據點。
一樓規劃為青果合作社香蕉願景館及香蕉農業觀光旅遊服務處,除了展示當年青果社與台灣香蕉產業在旗山的輝煌歷史,更可直接讓農民與一般民眾互動,促進農業觀光,提供蕉園接駁車,到旗山溪洲、旗尾和半廍仔、圓潭地區農業區旅遊。二樓規劃為「相交」空間,除了設立有大型空間提供香蕉DIY製作、社區文化教室,提供社區營造與文化創意的創作空間,讓在地青年與民間社團有機會發展他們理想的香蕉創意。此外,另一區則規畫展售香蕉文創商品,並提供觀景旗山小鎮的咖啡吧台、香蕉風味輕食,讓旅客可以在此稍做小憩。三樓則規劃為「相交」青年旅店,以小隔間的方式,提供背包客有來旗山留下深度走訪的住宿空間。
青果合作社旗一辦事處,應當負起串連旗山火車站、旗山老街、旗山香蕉園的角色,進而帶動週邊的文化古蹟、社區產業的保存與發展,目前極需要政府出面承購或期盼有企業願意買下成為古蹟或歷史建築,並提供空間,讓旗山具備文化及產業的社團共同營造。為了旗山更有文化氣息,讓台灣香蕉產業在全國、世界有一個優質的據點,秉持公益價值,發展優質文化,協助香蕉農業轉型觀光,帶動地方的繁榮,希望旗一辦事處這樣的建築系統能夠全盤保留,再創旗山奇蹟。

 
 

 
尊懷文教基金會
地址:84247高雄市旗山區大同街3號    07-6611451,07-6662538   網頁管理員:w610126@gmail.com     
 
建議瀏覽器版本:IE 6.0以上,或Firefox1.0以上版本;建議瀏覽解析度1024*768 dpi. 尊懷文教基金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