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懷文教基金會
top選目 拷貝
尊懷消息 關於尊懷 人文生態導覽 線上分享 志工招募 尊懷義賣 幫助尊懷 留言尊懷 友好連結 回首頁

無資料!!

尊懷消息left
旗山內門醫療廢棄物垃圾掩埋場讓在地文化及環境陷入危機

 

 

 
 

 
 

 
 

 
(圖片引自:黃緒瑩碩士論文-高雄平原地區地下水汙染潛事勢之研究) 

(圖片引自:黃緒瑩碩士論文-高雄平原地區地下水汙染潛事勢之研究)

 

日前經濟部工業局規劃要將旗山、內門、龍崎、田寮等地,規劃成南部廢棄物處理中心,而逐步規劃,先以龍崎的廢棄物掩埋場為第一期工程拓展。去年,龍崎的垃圾掩埋場被民眾檢舉,廠商傾倒醫療廢棄用品做掩埋,與其當初設立之一般廢棄物處理,有絕大的出入,而今年更拓展希望與富駿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在旗山內門田寮交界處,在地地標馬頭山旁,設立乙級廢棄物處理場,想要把廢棄物的掩埋、醫療事業廢棄物的處理,變成一個風水清幽、人文薈萃的山城要承擔的社會共業。

政府與財團,由於看重旗山、田寮及內門地區,為不利排水、居民較少的惡地地形特質,加上交通便利,台28線可連接國道3號方便運輸,希望在內門區腳帛寮段設立290,369 平方公尺的一般事業廢棄物及固化物掩埋場所,這個掩埋場緊鄰旗山市區,相距4公里。若這樣的開發案若通過,將牽動旗山及週遭鄉鎮區,居住環境與農業環境的毒害,禍延子孫。

5月17日高雄市政府舉辦「說明會」,企圖要讓這樣的有毒廢棄場以說明的方式強渡關山,而後又因為民眾的反彈,而臨時取消說明會。我們不免懷疑,這當中政府決策對於開發案的把關有重大瑕疵。根據高雄市政府的規劃藍圖,旗山、內門、田寮等地區,應該是屬於農業以及文化觀光產業之區域,假使今日有如此的開發進入,難保區域產業特色,將會大打折扣,並影響在地農產品的推廣,造成社區經濟問題,故如此危險且影響深遠的開發案,應當立刻停止。

站在水資源的觀點,開發地區由於屬於二仁溪上游集水區,也是旗山溪、高屏溪部分支流集水地區,若設立掩埋場,可能透過土壤滲透或跟著溪流流動至主要河川內,此狀況不只將造成當地民眾用水上的問題,更可能危及高雄台南地區將近400萬人的用水問題。此外,在地居民多半務農,大多以筍子、龍眼、芒果等作物為出口作物,若水質汙染,則將影響在地農作物的生長與銷售。


政府要在旗山及附近地區設置廢棄物掩埋場,將成為地區人民生存的隱憂,不只破壞的地景風貌,更嚴重影響人民居住權及生命安全,如此開發案,在前任縣長楊秋興任內,已擋下這禍延子孫的開發,如今縣市合併,星星之火死灰復燃,如此狀況就要考驗新市府團隊,是否能以人民為本位的思維,以偏鄉社區發展的觀點,為市民做一些事,否則,重視在地發展將流於表面,對在地的鄉親無法交代。

 
 

 
尊懷文教基金會
地址:84247高雄市旗山區大同街3號    07-6611451,07-6662538   網頁管理員:w610126@gmail.com     
 
建議瀏覽器版本:IE 6.0以上,或Firefox1.0以上版本;建議瀏覽解析度1024*768 dpi. 尊懷文教基金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