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懷文教基金會
top選目 拷貝
尊懷消息 關於尊懷 人文生態導覽 線上分享 志工招募 尊懷義賣 幫助尊懷 留言尊懷 友好連結 回首頁

無資料!!

尊懷消息left
旗山溪疏浚 尊懷提出質疑

 

日 期:

2009/11/26

報導人:

民眾日報記者江文兟

.......................................................................................................................................................

【記者江文兟旗山報導】針對旗山溪疏浚,第七河川局11月17日旗山生態文化館說明,提出解釋和改變工程的作法,尊懷基金會指出,疏濬問題若不徹底和透明化,旗山治水將不會成功,將造成更多、更強烈危害旗山居民的問題,並主張要求「召開旗山地區治水會議」,來探討如何疏濬,讓淹水問題透明化,才能解決諸項衍生的問題。

尊懷基金會指出,反對第七河川局「局部疏濬」方式,未做完全疏濬,卻用旗山卵石護岸增高,來補疏濬不足的部份,分明將會破壞卵石護岸古蹟。反對第七河川局於卵石護岸實施水泥灌漿作法,質疑將破壞卵石護岸古蹟原有結構與功能,會造成更大的災害。

卵石護岸古蹟全部用乾砌法維修,不再進入水泥材料和構件,避免釀成更大災害。反對大德里大排第五號的水閘門工程,會造成水庫效應,又鼓勵補助民宅增設擋水門150公分,不但無法於大水時發揮功能,將增加淹水的危害程度。

王中義表示,他主張旗山治水,政府可以提供抽水機(站),而非提供水閘門。要求第七河川局要加入考量今年88水災2800公釐雨量,重新提出防洪治水計劃,而非用提高至200年洪患標準,來掩飾治水問題,增加問題的複雜度和嚴重性。用「堵」方式治水,不但造成人民無謂犧牲、浪費公款,且教壞百姓,成為最不良的教育示範,必會撼動國本,請政府務必痛定思痛勇於改變。

王中義表示,整個旗山淹水的問題就是疏濬的問題,旗山要治水,不能只做局部疏濬;不能用疏濬不夠,以水閘門設立代替之;不能用疏濬不足,又以加高護岸高度來解決之;不能用護岸不強時則打入鋼板補強之;不能用護岸不打入鋼板時則挖深圓柱,用水泥漿灌入固化補強之。

諸多的不能,來自於第政府沒有極力將各部會拉出來解解決河川整治的問題所造成,致使七河川局只能用工程堵水方式,一再「造車」。疏濬為什麼不討論出問題的癥結而來解決,第七河川局一直再做一些枝枝節節的工程,造成盤根錯結的問題,糾葛難解。如此不但將會造成公帑的浪費和人民無謂犧牲,也會殭化與破壞人民之思考和情誼,成為教育的最壞示範。

 
相關連結:
 

 
尊懷文教基金會
地址:84247高雄市旗山區大同街3號    07-6611451,07-6662538   網頁管理員:w610126@gmail.com     
 
建議瀏覽器版本:IE 6.0以上,或Firefox1.0以上版本;建議瀏覽解析度1024*768 dpi. 尊懷文教基金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