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懷文教基金會
top選目 拷貝
尊懷消息 關於尊懷 人文生態導覽 線上分享 志工招募 尊懷義賣 幫助尊懷 留言尊懷 友好連結 回首頁

無資料!!

尊懷消息left
11月17日第七河川局人員至旗山尊懷文教基金會說明會

 

日 期:

2009/11/19

報導人:

尊懷秘書

.......................................................................................................................................................

 

第七河川局人員至旗山尊懷文教基金會說明會

壹、 日 期:中華民國98年11月17日早上午10點

貳、 地 點:旗山生態文化館(大同街3號)

參、 主 席:尊懷文教基金會會長 王中義 紀 錄:許勝奇

肆、 參與人員:

1、第七河川局人員:

蔡國銓(管理課正工程司,負責疏濬)、伍啟維(工務課人員,負責堤防工程)、楊明勳(工務課人員,負責五號水閘門工程)、黃志良(鴻威工程顧問公司)、另一位管理人員。

2、旗山地區出席人員:

曾茂源、許勝奇、王中義、王繼維、江明樹、傅貽芬、羅金美、鄭妙珍。

伍、評 論:

之前第七河川局並未廣泛邀在地團體和災民去說明其治水工程內容,本會提出抗議與陳情,並提出與其不同看法與作法,且發新聞稿和陳情高雄縣長,今第七河川局體會到在地團體的重要,主動要求前來尊懷做說明,為本說明會召開之緣由。

第七河川局提出的說明分述於下,其中疏濬工程與五號水閘門工程的說明內容,並沒有較能說服與會人員的看法,倒是卵石護岸工程,有新的創意和工程方法,值得大家去探討,到底這樣的做法能否真的能防水災再度發生和保持護岸景觀的完整性,不傷旗山人對其感情,非實務工程專家大家也不敢保證,待大家討論出後,站在關心和情感與負責的態度,再提出意見做說明。

陸、紀錄內容:

第七河川局提出說明:

一、疏濬工程:

1.分四個地方,一個40萬立方在新旗尾橋北勢段附近,另三個分別為旗尾橋南邊下游接近新旗尾橋附近、旗山橋到景觀橋及延伸之小部分、景觀橋靠近旗尾處向上游延伸之高灘地,要疏濬120萬立方,一共疏濬160萬立方,且說:『疏160萬立方土起來,便能裝160萬立方水』。

2.旗山溪在未疏濬之前,已達100年洪患標準,根本無需疏濬。現在要增加到200年洪患標準,所以要疏浚160萬立方,並加高長大約3、400公尺卵石護岸潰堤處下游的高度1.2公尺,來達到200年洪患標準。

3.200年洪患的標準點的算法,是從民國1年算到97年,並未將今年2800公釐雨量加入,算出其洪速為每秒5000m³。



二、護岸工程:

第七河川局已改變施工方式,回應不傷旗山人卵石護岸的情感。

1.整條卵石護岸以乾砌法來實施,以補現已潰提的部份,而不再打入鋼板,整條卵石護岸下8-10公尺處,順坡度放入8公尺石龍保護護岸。

2.整條卵石護岸頂面,沿護岸每33公分處拿起卵石,鑽入2in(約5.1公分)直徑、深4-5公尺之圓柱,用二重低壓灌水泥漿機,以5公斤的壓力,將水泥漿分散灌入有縫隙之處,若有溢出,即令工程人員停止、除去溢出部分再行灌之,直至完成4-5公尺深的灌漿,其散射幅度可達到1公尺。

3.卵石護岸潰提處3、400公尺處至下游部分,於往河床方向15至17公尺處,設置高3公尺、寬1.5公尺重力式RC擋土牆(原要在8-10公尺處卵石上破壞,設基礎塊210公斤/cm³,已向我們說不做了),再用30 cm寬水泥封住放入之石龍,拉住卵石護岸,最後再覆上溪土,使其看不到。

4.卵石護岸潰提處3、400公尺處至下游部分,從護岸底下未遭破壞之卵石部分,向上開始乾砌法修護卵石護岸,但為加高卵石護岸1.2公尺起見,因而要改變卵石護岸斜度,增加幾分斜度,與中、上游部份之斜度不同,再用斜線1.2公尺高或直線1.2公尺高與還未潰堤的卵石護岸頂端弧度相連,一般於下面馬路觀之,看不出有何改變。

5.對卵石護岸實施水泥灌漿,其目的是要使大水來時,不讓溪水從石縫中溢流出來。

6.第七河川局委託的設計公司(鴻威國際工程顧問公司)說,此作法為一『柔性壩心』的施工方式,一般用在於水庫之水壩使用,水壩壓力那麼大了都在用,所以用在此次卵石護岸結構將沒有問題,可以扣住卵石不會讓卵石被水拉下來。



三、大德里大排第五號的水閘門工程

1.第七河川局出示:旗山鎮公所97年7月31日旗鎮建字第0970008907號函第七河川局,指稱97卡玫基颱風造成旗山淹水原因為旗山溪河水倒灌所致。

2.第七河川局再提出:第七河川局98年6月8日水七工字第09801015590號函旗山鎮公所,提報第五號排水口水閘門案,以解決外水旗山溪河水倒灌造成浸災情形,為內水五號排水之排洪能力,檢討屬地方權責乃請貴公所配合辦理整治改善、、、、並召開工程說明會。

3.第七河川局解釋說:若沒有設第五號的水閘門,大水來時水會倒灌,會造成旗山市區淹水,設了,就不會倒灌。

4.第七河川局解釋說:管理水閘門的作法有兩種,一為委託顧問公司處理,二為交由地方政府(旗山鎮公所)實施,認為他們都會做好,做不好,可以要求其做好。











 
相關連結:
 

 
尊懷文教基金會
地址:84247高雄市旗山區大同街3號    07-6611451,07-6662538   網頁管理員:w610126@gmail.com     
 
建議瀏覽器版本:IE 6.0以上,或Firefox1.0以上版本;建議瀏覽解析度1024*768 dpi. 尊懷文教基金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