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懷文教基金會
top選目 拷貝
尊懷消息 關於尊懷 人文生態導覽 線上分享 志工招募 尊懷義賣 幫助尊懷 留言尊懷 友好連結 回首頁

無資料!!

尊懷消息left
質疑第七河川局以整治旗山溪之虛,行破壞卵石護岸古蹟之實的施工方式,堅決反對旗山堤防復建工程

 

日 期:

2009/11/6

報導人:

尊懷

.......................................................................................................................................................

第七河川局用最少的經費將旗山護岸古蹟水泥化,加速破壞文明歷程的見證。 

第七河川局用最少的經費將旗山護岸古蹟水泥化,加速破壞文明歷程的見證。

質疑第七河川局以整治旗山溪之虛,行破壞卵石護岸古蹟之實的施工方式,堅決反對旗山堤防復建工程

10月30日第七河川局於鎮公所召開旗山堤防復建工程說明,會議由第七河川局長張良平先生主持,首先張局長即說明了旗山溪整治的重點,其中以乾砌的卵石護岸,加高補強工程及旗山溪的疏濬工程引起最大的爭議。旗山溪卵石護岸建於1932年,日治時期日本人為因應楠梓仙溪的改道,河水直衝旗山鎮內而來,因此沿著旗山溪地勢較低處,以就地取材的方式,築一500公尺卵石護岸,以阻擋河水直衝旗山市區,後又將堤防向南續築550公尺,於1940年完工,民國66年又將堤防向南延伸94.5公尺至旗山橋旁,即成今日總長1644.5之卵石護岸。卵石護岸乾砌法造型特殊,不但具有美感,又兼具防洪功能,因此成為旗山老街以外另一處家喻戶曉著名的景點。然而88水災的關係造成旗山護岸三處的潰堤,大量的泥水沿著潰堤處渲洩入旗山鎮,造成旗山近50年來嚴重的水災。

在旗山居民一片的指責聲中,第七河川局提出了旗山堤防復建工程的說明,張良平局長說:堤防補強及加高工程預計明年4月完成,預期11、12月發包,1月動工,4月完工。並說:由於乾砌的卵石護岸沒有堅固的地基,因此將在護岸內築一鋼筋混泥土的地基包覆住卵石護岸的底層,又因卵石護岸為乾砌法,河水常自石頭縫溢出,造成該區淹水,因此將從於上面打入鋼樁,然後再以噴漿法將縫隙塞住,使之不再溢流,並且加高鋼板伸出一米高度,與疏濬工程同時進行,疏濬工程約有2公里長,寬度200米,深度約為7米深,預估疏濬土方為118萬立方,將是200年的防洪線。

尊懷文教基金會王中義會長說:『據尊懷調查卵石護岸,並非局長所說沒有堅固的地基,應該將續查報告透明化,哪些地方沒有堅固的地基?而非完全否認整條護岸無堅固的地基,而且為什麼要用水泥將整個原先護岸的地基於予水泥化,破壞日治時期護岸下層既堅硬與又柔軟的結構,埋下日後護岸被掏空的危機。』王中義會長又說:『第七河川局說卵石護岸為乾砌法,河水常自石頭縫溢出,造成該區淹水,將從於護岸上面打入鋼樁,然後再以噴漿法將縫隙塞住,使之不再溢流,這種說法,無異是用最少的錢將旗山護岸水泥化的施工方式,使原本護岸結構因鋼板的打入而失去功能,嚴重破壞日治時期的旗山護岸,局長的說法不是欺騙旗山居民和文化局官員,不然又代表著什麼作用呢?』

王中義會長說:『88水災造成旗山淹大水,完全與卵石護岸無關,整個旗山溪的河床與橋面距離不到10公尺,要河水往何處流?硬梆梆的地基及噴漿與加高1米後的護岸會不會造成更嚴重的掏空與潰堤?』接著王會長又說:『河川局疏濬的範圍及深度夠嗎?光卵石護岸就1600多公尺了,河川局竟只疏2公里令人不解!200年的防洪線是如何算出來的?這樣的疏濬能因應明年的防汛期嗎?還有河川局竟說第二次疏濬不會將土方運出,要在卵石護岸填土建造公園,我們深深認為在還未對楠梓仙溪做出水文水路的調查時,做出這樣的規劃是不負責任的作法,令人不解。』

王中義會長說:『我們堅決反對以整治旗山溪之虛,行破壞卵石護岸古蹟之實的施工方式,卵石護岸已存在將近80年了,至今結構仍非常完整,不但兼具防洪又有消除兇猛水勢的作用,如今第七河川局並未全面普查卵石護岸的結構,恢復過去乾砌法的工法,維護旗山人對卵石護岸的情懷及古蹟之完整性(文建會並未解除古蹟之設定),竟貿然要在護岸上施工,這樣的粗暴的作法,不但傷害原本防洪的功能,更促成未來堤防結構的易於崩盤。』

雖然88水災對旗山嚴重的損害,但我們是要一個著眼現在放眼未來的旗山,而不是在一片草率的決定中,斷送旗山未來發展基礎的錯誤施工。88水災已過近3個月了,有的旗山人傷痛仍未彌平,如果我們對河川局的工程不加以關心,對公共事務參與度不高,明年旗山淹大水將會淹到哪裡呢?

 
相關連結:
 

 
尊懷文教基金會
地址:84247高雄市旗山區大同街3號    07-6611451,07-6662538   網頁管理員:w610126@gmail.com     
 
建議瀏覽器版本:IE 6.0以上,或Firefox1.0以上版本;建議瀏覽解析度1024*768 dpi. 尊懷文教基金會版權所有